close

Anthroposophy01.jpg

與人智性靈學相遇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禮物,能在生活中實踐人智性靈學是最幸福的,謝謝S爺爺的愛。
華德福教育理念的基礎一定是奠基於人智性靈學。這點非常重要,若悖離人智性靈學碁石,就不是華德福教育真正的本質。

Rudolf Steiner:華德福教師必須首先是人智性靈學者,其次才是教師;如此才不會出現用僵化的態度來對待教學大綱的危險,以至整個教學工作變成機械式的”照本宣科”。
如果不懷偏見地研究人智性靈學就會對人具有更深入和更實際的認識。
人學摘錄:「我們不是要教人智性靈學的教條,人智性靈學不是教學的內容。我們要的是人智性靈學的實際應用。我們是要將我們在人智性靈學中所得,轉化成真正實用的教學。…我們若能用人智性靈學創造出實際應用的法則,不論是教學上通用的,或是特別在特殊方法上的教學指導,都要比能講人智性靈學的內容重要得多,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如何能將人智性靈學帶入教學實踐。…我們必須要隨時都有完全清晰的意識,我們才能真正的教育他人。…因為你不但要專注於「你在做什麼」還要注意到「你是什麼樣子的一個人」,你才會成為一個好老師。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才有靈性科學與其人智性靈學的觀點:人在世界上有其意義,並不僅在於他做什麼,而是重要在他是什麼樣子的一個人。…
既使面對的是困難與阻力,我們一定要經由自己的修為,達到這種關係。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意識到這種「首要的教育任務」:我們必須先教育自己,於是老師與孩子之間的一種心念上的關係,一種內在靈性的連繫,就能容納老師和孩子們之間的各種動盪不安。因此,我們有意識的帶著這心念進入課堂:有一種精神靈性的關係存在於我與孩子之間-不是只有我說的話,不是只有我說的所有教學和訓誡,不是只有我教學的技巧。這些都是外在的事,我們當然要做好。但是唯有在我們明白「正確的中心思想」與「我們的教學對孩子身心的影響」之間有著一種非常重要的關係,才會正確的做好這些事。」


GA55第5講靈性科學觀點中的教育 By Rudolf Steiner     Choby Yu習作編錄

從童年到老年,人的物質身體、以太生命體、星芒體、”自我組織體”這四個身體以特定的方式在每個人身上發展。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我們要了解一個人,我們必須始終單獨考慮每個人。胚胎中已經表明了一個人的特徵。然而,人類不是孤立的存在;它們在一定的環境中發展,只有在宇宙所有眾生的包圍下才能茁壯成長。在胚胎期,它們必須被母體有機組織體包裹起來,只有在達到某一成熟階段時它們才會獨立。在進一步發展過程中,孩子會經歷更多類似本質的事件。正如仍然處於萌芽階段的身體必須被母體有機組織體包裹起來一樣,出生後也會被與靈性領域相關的靈性鞘所包圍。孩子被以太和鞘護套包裹著;孩子就像他在出生前在子宮裡所做的一樣。

在牙齒變化時,以太覆蓋物會從身體上鬆開身體,就像身體出生時的身體覆蓋物一樣。這意味著以太生命體誕生並在各個方向都自主。直到那時,一個與自身相似的實體被附著在其上,當出生時,物質流從母體覆蓋物流過孩子,靈性流從中流過。因此,當以太生命體出生時,孩子第二次出生。與此同時,星芒體仍然被它的保護鞘所包圍,這是一種覆蓋物,可以增強和激活它直到青春期。然後那也撤了;這孩子第三次出生--星芒體的誕生發生了。

三次出生的事實表明這三個實體必須分開考慮。雖然外部光不可能觸及並傷害未出生的孩子的眼睛,但是如果它對外界產生的影響在它變得完全獨立之前被帶到了以太生命體上,那麼它對於心魂來說並非不可能,但肯定是非常具有破壞性的。這同樣適用於青春期前的星芒體。根據靈性科學,我們應該在改變牙齒之前避免所有的教育和訓練,除非這與孩子的身體有關;事實上,我們應該影響以太生命體,就像我們在孩子出生前影響孩子的身體一樣。然而,正如母親必須得到照顧,因為她的健康會影響胚胎的發育,所以現在應該尊重以太生命體的不可侵犯性,以便孩子的健康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牙齒變化之前,只有身體才能受到外界的影響;因此,所有訓練都應限於與身體有關的事項。在此期間以太生命體的任何外部影響違反了人類發展的法則。

 

人類的以太生命體與植物世界不同,因為在一個人身上,它成為他的長期特徵的承載者,如習慣,品格,良心和記憶,以及氣質。星芒體是已經提到的感知生命的位子,也是辨別,判斷的能力。

這些事實表明何時對自然傾向施加影響是正確的。在第七年期間,孩子的身體能力得到發展;他們變得獨立自足。第七年和第十四年同樣適用於習慣,記憶,氣質等;十四,二十或二十二年之間是批判智力的能力發展的時期,與周圍世界的獨立關係得以實現。所有這些都表明在不同的生命週期中需要不同的教育原則。對於影響身體的一切,必須特別注意第七年。這包含了很多事物。這是一個所有必需的物質器官逐漸發育的時期,對孩子的感官影響是非常重要的。重要的是它看到和聽到並且通常吸收的事物。目前最突出的是教師模仿。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亞里士多德(公元前384-322)是希臘哲學家,也是他那個時期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評論說人類是所有動物中最具模仿性的。對於換牙前的孩子來說尤其如此。在這段時期裡,所有的事物都被模仿,無論什麼事物透過感官進入孩子,因為光和聲音在器官上有形成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圍繞著孩子的行為應該是有益的。

在這個年齡,告誡沒有任何成就;命令和禁令無效。但最重要的是這個例子。孩子看到了什麼,他周圍發生了什麼,覺得必須被他模仿。例如:一個乖巧的孩子的父母驚訝地發現他從錢箱裡取錢;非常不安,他們認為孩子有傾向偷竊。質疑顯示,孩子只是模仿他父母每天看到的事物。

重要的是,孩子看到和模仿的例子是喚醒其內在力量的一種例子。勸告沒有任何效果,但是一個人在孩子的存在中表現的方式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不要做孩子不允許做的事情而不是禁止孩子模仿它。

因此,至關重要的是,在這些年裡,教育者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或她只做了值得模仿的事情。教育應該包括榜樣和模仿。當洞察力進入人類的本性並得到基於它的教育結果的證實時,就會認識到這一點的真實性。因此,因為理解什麼意思的能力是以太生命體的能力,所以孩子不應該在牙齒變化之前學習字母表字母的重要性;在此之前,他或她應該只用繪畫來描摹他們的形式。

靈性研究使所有這些微妙之處變得可以理解,甚至在應該做什麼的細節上也是如此。在道德意義上,孩子所感知的一切都會影響其身體器官的形成。孩子是否被痛苦和悲傷,幸福和快樂所包圍,這都有所不同。幸福和快樂建立健全的器官,為未來的健康奠定基礎。相反的情況可以創造對疾病的傾向。孩子周圍的一切都應該呼吸著幸福和快樂的氛圍,甚至是衣服和壁紙的物體和顏色。教育者必須確保這樣做,同時還要考慮到孩子的特殊性格。

如果一個孩子傾向於過於認真和過於安靜,那麼它的周圍環境會變得比較陰沉,偏藍,綠色,而活潑,過於活躍的孩子應該有黃色,帶紅色的顏色。這看起來似乎是一個矛盾,但事實是,透過其固有的本質,視覺感喚起了相反的顏色。藍色色調具有令人振奮的效果,而在活潑的孩子中,黃色-紅色色調調出相反的顏色。

因此,你看到靈性研究甚至在實際細節上也會被拋棄。發展中的器官必須以促進其健康和內在力量的方式進行治療。孩子不應該被給予太完善和完美的玩具,如積木或完美的娃娃。用舊的餐巾紙製成的娃娃,眼睛,鼻子和嘴巴都要好得多。每個孩子都會看到這樣一個自製娃娃,就像一位穿著漂亮華麗服裝的女士。為什麼?因為它激發了它的想像力,誘導了內在器官的活動,並在孩子身上產生了一種幸福感。請注意這樣一個孩子玩耍的生動和感興趣的方式,將自己的身體和心魂投入到想像力讓人想起的事物中,而擁有完美娃娃的孩子只是坐著,沒有興趣和沒有專注力。它不可能透過想像添加任何事物,因此它的內部器官被譴責保持不活動狀態。只要身體已經自主地與外部世界互動,並且只要它處於發展過程中,那麼孩子對於對它有益的事物就有一種非常健全的本能。孩子將表明什麼對自己有益。但是,如果從早期開始這種本能被忽視,它就會消失。教育應該建立在幸福,快樂和孩子天生的渴望之上。在這個時期實行禁慾主義將成為破壞其健康發展的代名詞。

當孩子接近第七年並且乳牙逐漸被替換時,以太生命體的覆蓋物鬆弛並且變得自主,身體出生時的身體也是如此。現在教育者必須承擔一切可以促進以太生命體發展的事情。但是,教師必須防止過分強調培養孩子的理智和智力。在第七和第十二年之間,主要是權威,信心,信任和敬畏的問題。性格和習慣是以太生命體的特殊特質,必須加以培養;但在青春期之前對推理能力產生任何影響是有害的。

 

以太生命體的發展發生在從第七年到第十六年(在女孩裡到第十四年)。對於一個人的生活來說,重要的是在此期間培養尊重和崇敬的感知。這種感知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被喚醒:透過信息和敘述,重要人物的生活被描繪給孩子,不僅來自歷史,而且來自孩子自己的圈子,也許是受尊敬的親屬。在孩子身上喚醒了崇敬和敬畏,禁止他懷有任何批評的想法或反對受尊敬的人。當孩子被允許與這個人見面時,孩子仍然生活在莊嚴的期待中。最後一天到了,孩子站在滿心敬畏之門的門前;他轉動手柄,進入房間,對他來說,是一個神聖的地方。這種崇拜的時刻在以後的生活中成為力量的力量。非常重要的是,教育者,教師,此時是一個受到尊重的孩子權威。必須喚醒孩子的信仰和信心,不是在原則中,而是在人類中。

與他有聯繫的孩子周圍的人必須是他的理想;孩子也必須從歷史和文學中選擇這樣的理想:“每個人都必須選擇他將遵循奧林匹斯之路的英雄”,這是一個真實的說法。反對權威,低估尊重和敬畏的唯物主義觀點是完全錯誤的。它認為孩子已經自立,但如果在星芒體出生之前對推理能力提出要求,那麼它的健康發展就會受到損害。在這個時候重要的是記憶的發展。這最好以純機械方式完成。但是,不應使用計算機;乘法,詩歌等表應該以鸚鵡的方式致力於記憶。這只是物質主義的偏見,堅持認為在這個時期,這些事物應該被內心感受和理解。

在過去,教育工作者更清楚。在一到七歲的時候,各種各樣的歌曲都傳給了孩子們,就像古老的童謠和兒歌一樣。重要的不是感官和意義,而是聲音;讓孩子們意識到和諧與諧和音程;我們經常發現純粹為了聲音而插入的單詞。通常押韻都毫無意義。例如:“飛甲蟲飛,你父親不在;你的母親在Pommerland,Pommerland,飛甲蟲飛。“順便說一句,在孩子的成語中,”Pommerland“意味著祖國。這個表達源於一個人們仍然認為人類是靈性存在並從靈性世界降臨到地球的時期。Pommerland是靈性起源的土地。然而,這種押韻的意義並不重要,而是聲音;因此,很多孩子的歌沒有特別的意義。

這是必須建立記憶,習慣和品格的時期,這是透過權威來實現的。如果在此期間沒有奠定這些特徵的基礎,那麼以後會導致行為缺陷。僅僅因為在星芒體出生之前,原則和行為準則在教育中沒有任何地位,重要的是青春期前的孩子,如果要接受適當的教育,就能看到權威。孩子能夠感知到一個人的內在存在,這就是那些有權威的人所崇敬的。無論從教育者到孩子的流動形成和發展良心,品格甚至氣質-其持久的性格。在這些年裡,寓言和符號形成了孩子的以太生命體,因為它們體現了世界靈性。童話故事,傳說和英雄描述是真正的祝福。

在此期間,以太生命體必須得到與身體一樣多的護理。在早期階段,幸福和快樂影響了器官的形成;從七到十四(在這種情況下,男孩到十六歲),重點必須放在促進健康和活力的一切事物上。因此,體操的價值。然而,如果指導者的目標是僅對身體有益的活動,則不會達到預期的效果。重要的是,教師能夠直觀地了解孩子如何內心地感知自己,並以這種方式知道哪些活動將促進身體體質中的健康,力量,幸福和愉悅的內在感覺。只有當體操鍛煉引起極度增強的感知時才具有真正的價值。不僅身體本質的外在方面受益於正確的體操鍛煉,而且還有人內心體驗自我的方式。

藝術的一切都對以太以及星芒體有很大的影響。優秀的音樂,無論是聲樂還是樂器,都特別重要,特別是對於以太生命體。在孩子的環境中應該有許多真正藝術美的對象。

最重要的是信仰教育。物體超感知的圖像深深地印在以太生命體中。這裡重要的不是學生對信仰有意見的能力,而是他接受超感知的描述,超越時期的描述。所有信仰主題必須以圖像形式呈現。

必須非常小心,所教的內容才能生動起來。如果孩子背負太多暗淡無生命的負擔,孩子就會受到很大的損害。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教授的內容有益於孩子的以太生命體。應該有很多活動和「做」;這對靈性有一個加快作用。在遊戲方面也是如此。古老的圖像書具有激勵作用,因為它們包含可以透過弦樂拉動的圖形,並啟發活動和內在生活。對於孩子的靈性,沒有什麼比使用完成的幾何形狀組合和固定一些結構更具有抑制的作用。這就是為什麼不應該使用建築積木;孩子應該從一開始創造一切,並學會將他從無生命中形成的事物帶入生活。我們的物質時期透過大規模生產的無生命物體熄滅生命。當孩子若不做比如編織之類毫無意義的事情時,發育中的大腦就會死亡。天賦被扼殺,在我們的現代社會中,許多不健康的事物可以追溯到托兒所。無趣味的無生命玩具不會培養對靈性生活的信任。今天缺乏信仰與幼兒的教育方式之間存在著根本的聯繫。

 

一旦達到青春期,星芒體覆蓋物就會消失;星芒體變得獨立。隨著對異性的覺醒感知,判斷,形成個人意見的能力也會被喚醒。只有現在才能對推理能力,批判或不贊成批判性智力提出請求。這並不是說人類達到這個年齡的那一刻他能夠形成獨立的判斷,更不用說更早了。這些孩子在文化生活中判斷問題或發表意見是荒謬的。一個20歲以下的孩子有一個尚未開發的星芒體,並且不能比仍然在子宮裡聽到或看到的嬰兒做出合理的判斷。每個生命週期都需要相應的影響。首先,它是一個模仿的模型;在第二個模仿的權威;第三部分要求行為準則,原理和原則。對於這個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教師,指導學生渴望學習的個性以及他在正確方向上獨立的願望。

因此,靈性科學世界觀提供了豐富的基本原則,有助於教師發展和教育年輕一代的任務。我們已經證明,靈性科學適用於日常生活,能夠在重要問題上進行實際干預。我們必須了解人類的所有成員,以及他們相互關聯的方式,以便知道何時以真正有益的方式影響哪個成員。如果準媽媽沒有得到正確的營養,胚胎就會受到影響;為了它,母親必須得到照顧。同樣,後來仍然圍繞和保護孩子的事物也必須得到照顧,因為這反過來會使孩子受益。這在身體和靈性層面都很好。因此,只要孩子仍然像在以太子宮內一樣沉睡並且仍然植根於星芒體覆蓋物,那麼環境中發生的事情就會非常重要。實際上即使沒有表達,孩子也會受到每一個想法,每一種感知,每一種情緒的影響,這激勵周圍的人們。在這裡無關乎,只要沒有人說話,一個人就無法保持一個人的思想和感知。

即使在他們內心的最深處,孩子們周圍的人也不能允許自己的卑鄙思想或感知。言語僅影響外在的感官,而思想和感知則達到以太和星芒體的保護鞘,並傳遞給孩子。因此,只要這些保護性覆蓋物包裹著孩子,就必須予以照顧。不正當的思想和熱情會傷害他們,就像不合適的物質會傷害母親的身體一樣。

因此,靈性科學也會照亮微妙的方面。透過對人類的了解,教育者獲得了所需的洞察力。靈性科學並不旨在說服;它不是一種理論,它是適用於生活的實踐知識。它的效果是有益的,因為它使人類在身體和靈性上都更健康。它提供了必須流入生活各個方面的有效真理。在成長期間,沒有比在孩子中培養社會推動力更好的方式來為人類服務。人類在成長和成熟期間發生的事情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謎團之一;那些找到實際解決方案的人將證明是真正的教育者

第六講
…….
人類在七歲之前就會顯示出許多遺傳因素。這些並非由他自己的原則構建,而是源於祖先。乳齒屬於這一類。只有第二次牙齒是由孩子自己的身體原則產生的,其特殊的任務是建立身體的堅定支持。在物質原則產生第二次牙齒之前,第二次牙齒是身體支撐結構中最難的部分,也是其工作的頂點-它在身體內部起作用,而以太生命體,生長原則仍然潛伏著。

一旦物質原則完成其工作,以太生命體就會被釋放並在青春期的物質器官上起作用。此時,另一個覆蓋物,外部的星芒體鞘,就像母體出生時一樣被推到一邊。因此,在青春期,當星芒體被釋放時,人類第三次出生。在這個階段,以太生命體的力量透過在與繁殖有關的器官中產生性成熟而達到創造性活動的最終目的。在第七年,物質原則透過產生牙齒作為最後的硬結構來最終實現其活動,並且在以太生命體中釋放生長原則。相應地,在星芒體原則被釋放的那一刻,它產生了最大的推動力和渴望,即生命的表達,因為它與物質本質聯繫在一起。由於物質原則專注在第二次牙齒的形成,因此生長原則專注於實現性成熟。這釋放了星芒體,即”自我組織體”的鞘,然後開始在星芒體上工作。

星芒體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包含原始傾向,另一部分由”自我組織體”創造。我們只能在輪迴的基礎上理解”自我組織體”的作品;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在地球上經常重複生活(輪廻),這意味著當我們出生時,我們帶來了果實,早期生命的結果。這些果實包含在四個獨立的身體中,作為生命中可用的能量和力量的量度。由於一個人已經達到的目標,一個人將出生時具有強大的能量和力量,可以在星芒體上工作,而另一個人將很快耗盡他可用的事物。

透過透視研究”自我組織體”如何自發地開始在星芒體上工作,控制推動力和渴望,並透過估計”自我組織體”帶來的能量的量度,可以說”自我組織體”多久將能夠開展工作。在青春期之後,每個人都可以獲得一定的能量,根據這個能量,人們可以估計何時他將在他的星芒體中改變他今生可能的一切。一個人設法在其內在本性中淨化和改造的生命力維持著自己。只要它持續下去,一個人的存在是以犧牲星芒體中的自我維持為代價的。一旦筋疲力盡,個人就會失去進一步改變他的渴望的傾向;簡而言之,一個人缺乏為自己工作的能量。這就是當生命線開始磨損時,必要時它必須與分配給每個人的措施成比例。現在是星芒體必須從最接近的生命原則中獲得力量的時候,也就是說,它來自以太生命體。星芒體現在的生命是以儲存在以太生命體中的力量為代價的。這表達為逐漸失去記憶和創造性想像力。

以太生命體是創造性想像和記憶的承載者,也是所有可以被稱為生命和生活信心的事物,經常被解釋。當這些事物達到永久性時,它們就成了以太生命體的一個特徵。但它們是由星芒體引出的,因為它的存在是以以太生命體為代價的。當以太身體所能給予的一切都耗盡時,星芒體開始消耗身體的創造力。當它們用完時,身體的壽命逐漸減少,身體變硬,脈搏減慢。因此,最後,星芒體的生命以犧牲身體為代價,剝奪了它的力量。它不再能夠透過物質原則來維持。

如果要使星芒體變得自主以便它能夠出現並參與”自我組織體”的生活和工作,那麼當它在分配的任務結束時,它必須消耗它所構建的鞘。因此,個人生活是由”自我組織體”創造出來的。

發生的事情可以與一塊木頭落下時發生的情況相比較。如果木材的構成不同,木材就不會生火。火焰從木頭中跳出來消耗它。火焰的本質是釋放自己,這樣就消耗了賦予它存在的基礎。星芒體以這種方式誕生了三次,每次消耗它自己的基礎,因為火焰消耗木材。賦予個人生命存在的可能性的事實是它吸收了自己的基礎。個人生命的根源是死亡;如果沒有死亡,就不會存在個人有意識的生活。死亡只能透過尋求和認識其起源來理解;和生命透過認識它與死亡的關係。疾病的起源可以透過類似的方法來發現,這種方法也會給死亡帶來更多的光。每種疾病都會在一定程度上摧毀生命。但到底是什麼病?

要了解疾病,我們必須考慮人類與周圍自然界的關係。讓我們看看一個人作為一個存在與其他自然世界之間發生了什麼。隨著人們吸收的每一口氣,聲音,光和食物,他與自然形成了一種互惠的關係。如果你仔細觀察這個問題,即使沒有靈性上的視覺,你也會意識到外在世界中存在的事物實際上構成了物質器官並使感官發揮作用。當某些動物徘徊在洞穴中並留在那裡時,他們的眼睛及時萎縮。眼睛,一種易受光影響的感官,沒有光就不能存在;相反,只有有光的地方才能發展。因此,歌德可以說,眼睛是由光創造的,因為光。當然,物質身體是根據可能被指定為內部建築師的事物建立起來的,但外部物質是建築師使用的材料。…
有機組織體必須包含自然界外的事物。透過所示的過程,體內所含的所有無害物質都已成為真實。 然而,由於人類不斷暴露於可能變得有害的物質,因此總是存在其影響超出極限的可能性,並且出現危險。這取決於以太生命體是否能夠吸收該物質。如果存在體足夠強壯以立即吸收這種物質,其耐受性會大大增加。如果我們想要健康,我們就無法避免疾病。獲得足夠極度以抵禦有害影響的可能性取決於我們生病的能力。因此,健康受到疾病的制約。結果,即疾病賦予我們的禮物,是更大的力量。當疾病被克服時,經驗的成果就是對疾病的免疫力,即使在死亡之後也會保留。

靈性科學知道靈性創造了物質;因此,當靈性力量在以太生命體上運作時,它們對身體也具有健康的作用。如果我們關於世界和生活的概念和想法是合理的,那麼這些健康的思想將成為一種強大的治癒力量。人智性靈學的真理只會對物質主義和自然主義弱化的自然有害;當它們被吸收和消化時,它們會使人變得強壯。只有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人類智能才能完成任務。…

第七講 教育與靈性科學
教育的中心是學校。我們將試圖在人性和一般人的進化的基礎上理解教育的要求。…

由於孩子發展的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制定一般規則毫無用處。教師方法的知識或熟練程度並不重要,而是在教師說話之前就能感受到的性格和某種存在感。教育者必須達到一定程度的內在發展,而且必須不僅僅是學習,而是內在地轉變。教師將接受考驗,不是為了知識,甚至不是為了教學原則,而是為了他或她作為一個人的一切。

對於孩子來說,學校必須是它的生命。生活不應僅僅被描繪出來;以前的時期必須復活。學校必須創造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從外面吸取它。人類在以後的生活中將無法再接受他必須在學校接受的生活。必須培養圖像和象徵性概念。老師必須深刻地意識到這樣一個事實:“一切瞬態只是一種外表。”當教育者以圖形方式呈現一個主題時,教師不應該認為它只是寓言。如果教師完全參與孩子的生活,力量就會從他或她的心魂流向孩子的心魂。必須用富有想像力的圖像來描述自然過程。感官可感知的靈性背後必須被賦予生命。因為只描述了外部方面,現代教學方法完全屬於這方面。但種子不僅包含未來的植物,還包含太陽的力量,甚至包含整個宇宙的力量。當培養圖像的能力時,對孩子的自然感知會被喚醒。植物不應僅僅被展示和描述,孩子應該畫它們的畫作; 生活有意義的快樂人類將從他們在學校的時期出現。

計算機不應該被使用;一個人必須在活著的手指上與孩子們相處。要激發強大的靈性力量。自然研究和算術訓練思維和記憶的力量;歷史的生命感知。對崇高和美麗喚醒的感官喚醒對值得愛的事物的愛。但是,加強意志的是信仰;它必須滲透到所教授的每一個主題。孩子不會立即掌握它能吸收的一切;每個人都是如此 讓保羅說這句話應該仔細聆聽孩子說出的真相,但要解釋一個人必須轉向父親。在我們的唯物主義時期,對記憶的期望太少了。孩子先學習;只有在以後它才能理解,並且只有在以後它才能掌握基本規律。

在第七和第十四年之間也是培養美感的時候。透過這種意義,我們掌握了象徵意義。但最重要的是孩子沒有抽象的概念;所教的內容應與生活直接聯繫。自然的靈性,換句話說,在感官可感知的背後存在的事實本身必須與孩子說話;它應該在引入抽象理論之前對事物有自然的欣賞,這應該只在青春期之後進行。一旦上學日結束,就不必擔心學到的事物可能會被遺忘;重要的是,所教的事物結出果實,形成了品格。孩子內心經歷的事情也會保留下來;細節可能會消失,但必要的,普遍的,將會保持並將會增長。

沒有信仰基礎就不能進行教育;沒有信仰,學校就是幻想。即使是海克爾的宇宙之謎也包含信仰。任何理論都不能取代信仰,也不能取代信仰史。一個基本上具有信仰傾向,具有深刻信念的人,也能夠傳達信仰。生活在世界上的靈性也存在於人類中。教師必須感到他或她屬於一個接受任務的靈性世界秩序。

有一種說法,一個人的性格部分是由學習形成的,部分是由生命形成的。但是,學校和教育不應該與生命分開。更確切地說,當學習也是生命時,一個人的性格將正確地形成。

第八講
我們現在必須提醒自己,人類經歷了三重的出生,首先是
物質身體的生長,然後在牙齒變化的時候,以太生命體的出生,以及青春期的星芒體。可能會發生“上方和下方”之間的不和諧只會在星芒體出生時變得明顯,因為直到那時,保護它的星芒體覆蓋保持了和諧。一旦它誕生,星芒體就會自行留下,與身體的不和諧就會變得明顯。結果導致靈性疾病的形式表達,因為孩子患有幻覺,並且經常會對各種問題給出同樣的答案。這被稱為“弱勢或愚傻。”它不會突然出現,而是從十二歲起逐漸準備。初步跡象是抑鬱,疲倦,爭論,頭痛,消化和睡眠問題。這種情況極難治癒;令人遺憾的是,大多數父母因為這種疾病而懲罰他們的孩子,將其誤認為是頑皮。…

靈性科學既不偏離生活也不是被動;它旨在為實際生活做出貢獻。為了在世界上有作用,必須學會理解構成其基礎的靈性力量。如果我們要了解物質的本質,就必須認識到物質世界是靈性世界的印記。

第九講

靈性科學必須成為個人追求。看著行星的奮鬥人類將認識到引導他們穿越宇宙空間的永恆法則。當雲層穿過天穹時,當太陽升起,或者月亮悄然升起時,一個人將所有這些現象視為心魂-靈性世界生命的表達。正如我們認識到一個面孔,或一隻手的活動作為人類心魂和靈性的表達,當我們回顧過去時,我們同時看到的是在物質上留下印記的靈性。無處不在的證據。

第十講

讓我們從出生開始。我們知道-在身體出生時,只有身體完全出生。器官可能在出生前發育,因為胚胎完全受到周圍母體鞘的保護。只有當它被推到一邊時,這個身體才會暴露在物質元素之下。以太生命體尚未出生,更不是星芒體;他們仍然被以太和鞘護套包圍著。這些鞘只在靈性視覺中可見,不屬於人的本性,但它們包圍並保護著他。在以太生命體出生的第七年的牙齒變化時,以太鞘被推到一邊,就像母體在出生時一樣。只有在青春期才能出生並完全暴露於外部世界的影響。

必須認識到,在生命的前七年,只有被描述為前身體的本質或提取物才被釋放;這就是物質的形式,指導其結構發展。器官變大,但它們的形狀和功能是其中固有的。最重要的是,在成長中的孩子的環境中,一切都能使物質結構以最佳方式展開。這一時期的基本方面可以用兩個重要的詞彙來概括:模仿和榜樣。在這個年齡,孩子模仿他周圍發生或存在的一切。正是這種模仿活動誘使內在器官發展其內在形式。一個七歲大的孩子的大腦可能仍然不完整,但是孩子的進一步發展的基礎已經奠定,任何缺乏都不能在以後彌補。第二次牙齒的外觀表示著物質原則活動的終結,這是結構和形式的原則。牙齒是向外可見的跡象,表明骨骼和關節以及較軟的器官已經鞏固。光的影響是吸引眼睛表面視線的力量。

如前所述,最好不要給孩子完美的娃娃和類似的玩具。一個健康的孩子只會在短時期內獲得快樂。餐巾紙上的一個結,有眼睛和耳朵的指示,將提供更多的樂趣;這是因為孩子的幻想變得活躍於提供玩偶所缺乏的事物。這鼓勵內臟器官的發展;它們會變得強壯,因為肌肉在激活後變得強壯。環境應該提供快樂,愉悅和樂趣,因為它會喚起孩子內心的感知和活動,這些感知和活動就像透過其器官一樣強大的建立力量。在孩子的生命中,此時的惡劣環境對器官的傷害要大於其他任何因素。基於虛假禁慾主義的觀念認為,孩子從習慣於一種樸素,平淡無奇的生活中獲益是完全錯誤的。至於營養方面,如果孩子得到了正確的食物,它就會產生對有益的食物的喜愛,而錯誤的食物會引起疾病。

透過靈性科學,我們可以深入了解每個時期都會做些什麼。因此,我們必須清楚,由於物質原則在頭七年內起作用,應該保持不受干擾,我們首要關注的是必須為孩子的身體本質做正確和健康的事情。關於營養,必須認識到母親和孩子之間存在著靈性聯繫,特別是在早年;母乳喂養孩子的母親會注意這種關係。乳汁含有的不僅僅是其物質,化學成分;在靈性上它與孩子有關。從靈性研究中可以明顯看出乳汁是從母體的身體發出的。因為孩子自己的以太生命體尚未出生,所以它起初只能容忍另一個以太生命體所準備的。統計證據表明,在嬰兒期死亡的人中,有16%至20%的人是由自己的母親母乳喂養,而26%至30%的人沒有。這表明以太生命體之間的親密親和力。親和力在家庭形象中表現出來。指向下降線的特性和特徵在最初幾年發展並建立起來。

 

從第七年到第十四年最重要的事情也可以用兩個重要的詞彙來概括:模仿和權威。在這個時候,不斷發展的人類必須能夠看到那些為了他或她而融入所有善良,美麗和智慧的人。對於孩子來說,這個人必須是原則和戒律中所包含的一切的體現。宣揚道德原則的效果遠不如向孩子呈現理想的例子-示例顯示了通往奧林巴斯的道路。能夠在這個年齡看到一個有著最深切敬意和尊重感的人,對於一個人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這裡重要的當然是模仿。這就是為什麼要對歷史進行教導,以便將表現智慧和品格力量的人物帶到孩子面前。根據對民間或種族特徵的描述,可以描述出祖先不再參與其中的個體。對親屬的仿效擴大,成為陌生人的模仿。孩子的視野透過對其他人的認識而擴展;以太生命體也擴展到了自己的種族和氏族之外。

在牙齒變化之前,表現出家庭形象的特徵變得明確,現在當孩子的生活超越家庭圈子時,他的姿勢,即明顯個性化的特性,就成了特徵。此時,以太鞘溶解。現在可以帶來影響以來的身體。這種影響應該來自人們,因為他們自己是什麼,可以帶出存儲在孩子以太生命體內的屬性。此外,現在,在第七年之後,以太生命體不再受到限制,那些基本特徵,即從前化身帶來的果實,開始發展。因此,真正的教育原則要求教育者現在應該退後一步,並考慮孩子帶來了什麼;為了感謝釋放的以太生命體,器官現在應該變得更強壯並且體積增大。

直到第七年,物質力量精心製作並塑造了器官,但現在我們的任務是隨著它們變大,向這些器官灌輸與以太生命體有關的所有屬性,例如良心,能量和道德。我們帶給孩子的一切都必須是圖像的,並且充滿了世界上純粹的靈性喜悅,因為這些特質必須如此深刻地印記,以致它們成為以太生命體的一部分。如果人類要發展一個強大的品格,他的以太生命體必須能夠暢通無阻地進化。教育者此時必須對自己說:我所處理的不是任意形成的事物;我可能會做出不可挽回的傷害,除非我留意孩子從他以前的以太身體帶來的事物。這也是為什麼體育鍛煉會在孩子身上產生極度增加和身材增強的重要性的原因。孩子應該感受到成長的感覺,不僅僅是身體上的,而是道德上的。這些感覺在以太生命體上是塑性的,正如物質原則在物質身體上做得更早。

一個人帶來的星芒體屬性發展,而星芒體仍被其星芒體鞘包圍,身體器官仍然在出生前被母體包圍。只有在青春期到來時,星芒體才會變得自主,即對外部影響開放。只有現在才能對判斷和抽象思想的力量提出請求。在青春期之前,孩子不應該被迫形成個人意見和判斷。在星芒體出生之前,這種能力並不存在。在青春期之前,孩子應該能夠仰視那些有權威的人並從中獲得重要的信仰和觀點;在這個時候被迫制定個人意見只會導致星芒體歪曲。對於這麼年輕的人來說,不僅對這個或那個信仰或認罪有意見,這不僅是荒謬的,而且對健康的發展也是有害的。這表明他的教育中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事情。它表明孩子沒有機會發展在正確的權威影響下成熟的偉大內在力量。在這個時候,從第十四年開始,當星芒體出生時,慢慢地,逐漸地,判斷的力量開始成熟並導致信念。現在,藝術成就,信仰和道德感受到了印記。一個孩子現在作為一個獨特的個體面向世界。這個漸進的過程持續到第二十一或第二十三年。

 

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在青春期的時候,其他人的意識逐漸喚醒。就像:“所有這一切都是短暫的,但作為象徵被發送,”同樣也意識到其他性別的象徵性。只有現在,人類才能與世界建立個人關係;因此,對個人的愛喚醒了。到目前為止,這種關係更普遍是人,而現在個人的判斷起了作用。一個人帶入生活的星芒體提取物現在被釋放並且能夠發展。它表達了崇高的理想,美好的希望和對生活的期望,所有這些都是對人類至關重要的力量。一個人的發展將採取正確的方法,如果,而不是外部強加給他,他的內在傾向和才能在他上學期間被提出。理想不僅僅是存在;它們起源於青年時期的力量,在此時力求表達。對於以後的生活來說,沒有什麼比沒有巨大希望和期望的感覺更糟;直到20世紀20年代,它們構成了真正的力量。我們越能夠表現出一個人從前生活中帶來的內心傾向和才能,我們就越有利於他的發展。直到第二十三年,這種情況才結束;然後一個人準備開始他的“學徒年”(Wanderjahre漫游時期)。只有現在是”自我組織體”出生;只有現在一個人作為一個獨立的人格面對世界。

現在是”自我組織體”,與他的四個成員合作,與世界直接接觸。以前的生活經歷的成果不再需要內在發展;一個人已經成熟,面對世界的真實。如果一個人有義務提前這樣做,他的最佳才能和能力就會受到損害;當力量被消除時帶來的本質。如果這個人在較早的年齡接觸到生活中平淡無奇的方面,那就是對青少年的罪。現在一個人成熟了;這個人真正能夠從生活中學習的時候到了。他在第二十八和三十五年之間接近了他的“掌握年代”(Meister-jahren)。但是,這些時期限制不能過於嚴格。

大約在第35年,一個人到達了生命的中間。那些有靈性洞察力的人一直認為這個時期非常重要。他們已經認識到,在一個人進化到第二十一年的同時,他的三個身體中的才能和能力-以及世界為他提供的第二十八年- 現在三十五歲時,他開始研究他的三具屍體。首先,一個人加強了星芒體。到目前為止,世界已經教會了他,但現在他的判斷開始與他的同伴一起承擔重壓。如果他的意見不是那麼明確,過於確鑿,那就好了;他們不應該在大約三十五歲之前鞏固。從現在開始,星芒體變得越來越密集;如果到現在為止,這個人一直是學習者,他或她現在可以成為一名顧問。一個人的判斷具有重要意義,並在問題處於平衡狀態時予以考慮。學徒已成為輔導員。

在第三十五年及以後,星芒體影響”自我組織體”,血液和神經系統;它對增長起作用,並具有穩定,鞏固的效果,從而產生一定的堅定性。人類在思想和靈性自然的感知生活中所吸收的是文化興趣和勇氣。因此,人們也可以將這稱為“血液和神經系統被精心製作的時期。”當身體開始從身體的外部方面撤回其活動時,大約在第三十五歲時,這一切都將結束。這也是人類停止成長的原因;一個人凝固,脂肪開始沉積;肌肉的力量減弱了。這一切都源於以太生命體退出的事實。然而,這也意味著力量被釋放,因為他們不再需要在身體上工作。他們現在可以與內心所闡述的內容聯合起來:一個人變得聰明。古代眾所周知,在公共生活中,一個人的忠告在以太生命體開始從身體上退出之前是不可能有價值的。只有這樣,一個人才準備進入公共生活; 只有這樣,他或她的才能才能造福人民和國家。

 

在第三十五年之後,人類越來越多地進入內心。一個人不再具有青年的渴望和期望;相反,他有能力做出判斷,一個人感到有重量。與此同時,與以太生命體相關的某些能力,如記憶,開始減弱。大約在第五十年,物質原則也開始退出。當組織變得鬆弛時,沉積的鈣越來越多。退出物質原則逐漸與以太原則相結合;進入骨骼,肌肉,血液和神經的事物開始發展自己的生命。人類變得越來越靈性。如果早期教育是正確的,特別是就星芒體問題而言,所有這一切肯定會大大加強和進一步發展。除非星芒體已經經歷了年輕的快樂和期待,除此以外它現在不會包含它應該能夠在更密集的以太生命體上印上的事物。如果缺乏,那麼所描述的強烈內心生活就無法展現。我們發現所謂的“老年幼稚”。年輕時未能充滿新生力量的人將在晚年開始乾涸。從靈性科學的角度來注意這一事實尤為重要。

隨著第三十五年,最有利的時期到達獲得靈性洞察力和發展靈性能力。一個人的業力特別吉祥,如果這不會發生在生命中太晚。除此以外流入身體的力量正在變得自主,並由我們支配。只要一個人有義務向外指揮他的力量,他就不能指揮他們向內;這就是為什麼大約三十五歲是發展靈性洞察力的最有利時機的原因。生命前半部分的發展按照具體的時期順序進行;正如靈性科學所指出的那樣,它們也存在於下半部,但並沒有如此明確地定義。

人類在下半生開始為未來而努力。他們在年老時向內發展的事物成為未來的器官和健身力量;後來他們參加了宇宙力量。在生命的前半部分已經表明將來存在的事物。特別是孩子可能會發現這種分裂是壓迫性的;然而,如果靈性科學已被吸收和理解,當從更高的角度對人的生命進行研究時,正是透過這些細節,人們才能獲得對生活要求的實際洞察力。一個人必須有耐心,並能夠等到特定領域所需的器官發育。


閱讀R.S.的書不能只是「閱讀」,必須要不同於其它閱讀方式,並努力地去實證、實踐。
最好是直接讀R.S.德文原版。無法讀原版,就參考閱讀其他譯版一再地重複閱讀,
可延伸閱讀治療教育(目前有中文版)。耐心地讀不僅鍛鍊真正的思考,也為幫助別人紥下根基。^^

arrow
arrow

    SF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