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甲004

秋天季節桌 

華德福教育將季節桌結合節慶和故事
讓孩子對於季節和節慶的變化有更深的印象,季節桌、遊戲角落都是孩子感受自然與自身融合之處。

每一個角落空間的佈置,會深刻地影響著孩子內在的感官。

       季節桌是自然界的四季更替在室內的反映。角落的季節桌與窗外時時變化的自然作呼應,也可以用來展示不同節日與四季的關係。季節桌描述出自然界的規律節奏。透過佈置季節桌,對於自然界更有洞察力。孩子可以從季節桌中吸收和領悟到每個季節的特點。讓孩子從中體會『大自然』與『節日』。


       
季節桌不使用語言,只是用顏色和景色來幫助孩子感覺到春、夏、秋、冬的四季循環和自然界的變化。使孩子不會無視於時間的消逝,而會有意識地體驗一年的節奏。這也是安全感的源之一。


       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幫助收集美麗的,來自於自然的東西用於佈置季節桌。孩子經常會找到讓你超乎意料的禮物,可以擺放在季節桌上。

       季節桌通常都有固定的位置,不會換來換去,以給孩子明確的焦點。春天鋪上柔嫩的黃色或綠色,感覺生命的誕生;夏天是炎熱的橘色,熱情而有活力;秋天是豐收的紅色,豐足而喜悅;冬天則是寒冷的藍色或白色,迎接一個寧靜與安詳。季節桌呈現出來的就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角落。

       季節桌的另外一個重要功能是給孩子輸入規則意識。因為佈置好的季節桌是任何人也不許用手去碰的,只能觀看。孩子是需要自由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不需要規則。事實上,現實生活中處處都是有規則的,沒有規則意識的孩子是無法在現實社會中正常生活的。季節桌便擔當了為兒童導入規則意識的重任。

遊戲角落

1甲006  一甲教室

遊戲角落讓孩子們出現更多自由創作的空間!自由遊戲不是戶外活動,它是由許多自然材質所創化出的各種遊戲的可能性,其中可能出現角色扮演、孩子的故事偶劇、創造各種建築,架構世界、感官的探索、家庭生活展現等...任何你能想像孩子喜愛做的,都會在遊戲角落發生!而這個過程中孩子們能進入自由遊戲的創造裡,建立秩序感、創造思考、統整、邏輯、藝術美、人際協調等種種能力。

1甲005一甲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