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50981.JPG一路上採集的材料,很"豐盛"吼~ㄎㄎㄎ...
這是到無憂谷的實驗學校--10月份第二周的課程--灑掃周

朱子治家格言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這是很冷門的學習主題,如果不是拿掃地用具在玩,就是東掃一下,西揮一揮...
若要說現在的孩子灑掃的能力這麼低落,不如還是回到大人都做了什麼樣的身教示範。
仔細認識灑掃應對進退,如果自己都没做好,那又怎麼去責怪孩子做得不好呢.....

宋朝理學家朱熹的《大學章句.序》中寫道:「人生八歲,則自王公以下,至於庶人之子弟,皆入小學,而教之以灑掃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御書數之文。」灑掃應對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可見得「灑掃應對學問大。」
“灑掃、應對、進退”含括生活教育和人格教育

南懷瑾大師感慨地說:“現在的青年連地都不會掃,雖然中學小學要掃地,可是拿到掃把揮舞,反而把灰塵揚得滿天飛,抹上桌上灰塵,轉身反而抹到牆上,連灑掃都沒學會,生活教育真不容易啊。
中國的古禮,周公之禮,六歲就讀小學,小學就從這種生活規範學起;小學這個階段,就是求做人的知識,先培養一個人,然後再講高深的修養,才是大學之道。
我們現在的教育,卻輕視上述小事。家長對孩子說:“你只要好好學習,家裏的事都不要你管。”老師安排一大堆作業,讓學生根本沒有時間學做家務。他們卻不知道,這恰恰使孩子們喪失最好的學習機會。
透過『每天掃地』養成好的習慣。從灑掃應對等日常生活家事,先學做人。怎麼樣掃地,怎麼樣擺桌子,怎麼樣拿碗,怎麼樣吃飯,怎麼樣對老師行禮,怎麼回去對爸爸媽媽行禮,做人做事的一切,灑掃應對 看似小事,卻經常成為影響人生命運的大事,我們怎能掉以輕心呢?

好,瞭解了灑掃應對進退的舉足輕重,當然要在生活中好好實踐~GO

L1050972.JPG跋山尋找材料中...
創意無限自製掃帚↓從"無"到"有"都讓孩子親自參與

Image_a082909.jpg
Image_5ebd36e.jpg
Image_b33ce50.jpg
L1050984.JPGL1050997.JPG
這是三草掃帚,猜得出是那三草嗎?其中有一草是薰爸下溪採集的唷(真謝謝他的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