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代納講青少年的教育  

摘自探索華德福高中之路》(4)華德福教師的內在動力-黃曉星譯

亨利.巴恩斯 (Henry Barns)(美國前人智學協會主席)

我多次問過自己這些問題了! 華德福教師是誰? 這種教育有什麼特別?如何以主題可形式教那些課程? 圍繞一個主題課如何組織一天的課程? 作為班主任與同一群孩子如何年復一年地在一起? 如何用圖像式教學? 如何認識輪迴與因果? 如何教授木工、繪畫、書籍裝訂、無線電和音語舞等等?

魯道夫·史代納說,“對於教師最重要的是他對生活和世界的觀念,靈感從教師內在的生活和世界裡湧現出來,不斷地被孩子體驗到,帶入孩子們的內在靈魂構成他們心靈的體驗。”換句話說,這意味著我們應該學會“讀懂”世界,並以非常不同的新方式來“讀懂”人類的奧秘。教師作為一個人的整體性,必須在孩子的心目中展現一個人的自然人性,並能給孩子對人性有強烈的印象,從而孩子內心所認知的東西,才喚起喜悅和活力。同樣的精神覺醒的喜悅和活力才能在教師心裡發展壯大,直到它變成即時的靈感,即時湧現的靈感來回應:'我要對這個或那個孩子做什麼?' 之類的問題。我們必須跨過人類普遍性的研究,而轉向人的個體性的研讀。“

這樣的觀點構成教育的核心理念,成為了教育的生命力,並貫穿整個教師培訓課程,或者更好地說,從教師培訓一開始就應該灌這個教育的核心理念,因為,這種學習沒有盡頭。教師越老就越清楚,他只是開始而已!

我們都知道一本眾所周知的冊子,書名英文翻譯為《教育的根本》(The Assentials of Education) 是史代納1924年4月在斯圖加特的第5講。我們已經從中兩次引述,魯道夫·史代納的演講的核心部分,專門用一段話簡明地闡述一種全新的教育方法的可能性會成為現實,他的幾句話開可視為(教育者)一生努力的目標,在那裡,他指出人修煉到家要經過的四個層面。對這些描述,正如他一次又一次在其他教育相關的講座中所描述過的那樣指出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不僅是能通過普通感官所觀察到的物質意義的人,而是,這種物質的有機體處處洋溢著生命,並進一步受到意識的滲透,使得物質身體、生命體和意識體依次受到精神個體的滲透和組織,對其發揮出精神性的作用。對於訓練有素的修煉者,這四個領域的力量可由恰當的感知器官所覺察。正如我們的身體感官觀察到物質世界那樣,其他感官也可以被發展,以便能感知生命過程,意識和自我的活動等領域,而不是依靠體驗物質世界的感觀能辦到。我們作為教師能否行之有效是取決於是否有能力體驗人類所屬的世界當中這四個領域,並且是否有能力去學習和觀察,在每個孩子的發展中,如何從一個階段展開到另一個階段。老師的基本功課是學習“閱讀”這些力量的本質,他們如何在學生的身體機體當彰顯自己,以及它們在生命的前21年當中如何發展。亟待解決的問題是:我如何能傳授這些感知能力,如學會以一種新的方式來閱讀孩子的發展的語言?

在《教育的根本》中的第三個講座中,魯道夫·史代納暗示了如何達成這個目標。最基礎的東西是透徹認識兒童的身體和生理變化,而他內心發展的這些變化都是外部變化的里程碑。除此之外,教師應該學習體驗那些生長的生命力和活力,生命力和活力像一個不可見的雕塑者,鑄造、分化和組織身體,如生命力在生長初期根據個體發展藍本的發展機體那樣。魯道夫·代納把這種生長的、雕塑的、機體組織構成的力量稱為“以太構成力”(Etheric-Formative Force)。我們開始來了解這個領域,他說,“當我們經歷這種構成性的鑄造過程,或當我們逐漸了解到一條弧線或一個角的呈現,是通過內心力量的塑造力達成的時,我們無法用一般的自然法則來理解以太體,但可以用通過我們的親身體驗,經過精神滲透的親身體驗。因此,在教師培訓的課程裡,不能沒有造型藝術、雕塑藝術,以及發自於人類內心存在的活動。根本沒有必要去了解大量的現代考試這個問題。查閱百科全書是沒有害處的,然而,百科全書未能給我們那種“能知識”(able knowledge)和“知其能”(knowing ableness)的機動性來了解以太體所必需的知識,按照自然規律行為理解不了以太體;需要人的構造力和雕塑力的活動才行。

如果在“精神滲透親身體”的體驗幫助之下,獲得一些人的以太構成力的感受,儘管我們還有一段距離才能達到以整體的意識來體驗以太體,還是可以實踐一種新的方式教育小學階段的孩子。因為這些在人生初期無形地作用於身體內部物質機體,按模仿“圖景構成”的力量開始發揮出來,在換牙之後部分地被釋放為想像力,孩子帶著這些力量將學會聖化隱藏在世界內在的含義,世界為孩子甦醒的意識展現自身的圖景。

但我們也必須清楚地認識到精神滲透的體驗是通過大量的訓練和教育而來的,不再是實用主義者信手拈來的,也不是通過技藝高超的手段根據外形拷貝出來的,更不是才華橫溢的人創造出來的抽象三維空間。魯道夫·史代納所指的精神滲透的體驗是一種可以滲透到晶體、植物和動物的內部物質形體構成,以及人類內在平衡的力量。如果他想知道“曲線或角如何能夠通過內在的塑造力來增長”,那麼,這個時代偉大的雕塑家所做的努力和教師努力喚醒自己內在的力量的目標而揭示這種力量。他不會僅僅滿足於了解這些構建鎖骨和塑造骨盆和頭骨的雕塑力量,而渴望經過嚴格訓練來親身體驗其作品。因此,他尋找在這種新的雕塑藝術道路走了一定距離的教師,例如,類似的雕塑藝術在歌德館裡用上,並衍生歌德館派雕塑藝術,也是人智學的一個分支。

如果教師想了解一下青春期這種力量被釋放出來,在心靈上呈現的現實,他必須努力去發現活躍在音樂體驗這個領域的張力。他必須學會通過聲學來傾聽音韻的內在移動,學會在音階當中從一個調轉移到另一個調。這種力量是動物和人的意識、感性、情感的承載者,魯道夫·史代納將其稱為人的星芒體成分。他說:“這並非自然歷史,自然科學或物理;不是把自己作為物理學家,而是生理學家研究人的外部結構所依賴的星芒體,作為音樂家研究就音樂那樣,他必須了解人類機體內在的構成性音樂。”希望進入這種境界的教師,可以求助於這條道路上邁進的先行者們,如布魯諾·沃爾特所說的:“內在的音樂修養”為我們打開“那廣袤、超然的,容納著一口口流溢音樂的泉眼的靈魂之境界”。在這一努力之中,他很快就會發現,他已在音樂音語舞的研究當中擁有了一位無價的嚮導,從而那些音程、音調、節奏、節拍都在音語舞中成為可見的表達。

打算把華德福教育的精神帶出來的教師知道,他不能停止對物質身體、以太體和星芒體的理解。沒有自我就沒有記憶、良心、思想、動機、言語的能力。動物作為一種物種表達自己的所屬性。人表現自己的所屬超越物種性,可以展現自我為載體取承擔他想什麼、他感受到什麼,他如何感受的責任。這正是魯道夫·史代納在他談到人類的自我時提到的第四個成分。要獲得對自我體驗的豐富知識,史代納說,我們必須學會理解語言的內在結構。語言不只是意思的傳達者,語言還是作為人體內精神的創造性活動,聲音和節奏的構成力量。音語舞在這一領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相當於把元音和輔音、語法結構,以及節奏、圖片和意義的元素聯合起來,成為可看見的語言。

魯道夫·史代納的這些簡短提示為希望成為教師的人在教師培訓時,激進地重新定位自己的方向,而成播下種子,也許更重要的是那些已經是教師且希望深化其能力的人。隨著你對史代納100年前為我們勾畫出的那些理念的運用,你會逐漸意識到在這些觀點背後矗立著這樣的世界觀,也就是人作為身體、靈魂和精神的存在, 置於與宇宙和世界演化的大環境之中。你逐漸意識到正是這種世界觀“內在的和全新的體驗”世界,成為了教師靈感的源泉,在多年來,逐漸地喚醒他內心的創造能力去了解他在某個特定時刻應該對某個孩子做些什麼。

* * * * *

"教師能讀到什麼是教學的那本書那裡去找呢?孩子們自身就是這本書! 我們要學習教學,只需面前擺著的這本構成孩子自身的這本書。但為了讀這本書,我們需要對每個孩子的個體盡可能多的興趣。”
--魯道夫·史代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