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02  

摘自琉璃光養生世界---耕讀華德福教育在食育方面的實踐-胡偉和

耕讀和食育在學生各階段的實施

幼兒園和小學一二年級

對於幼兒園和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華德福教育理念下的食育主要是家長的教育。老師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做家長們的培養訓練和溝通工作,讓家長們認識到健康飲食作息與兒童身體及心智發展的關係。鼓勵家長們在家中為孩子營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均衡清淡的飲食,無味精,保護孩子味覺的發展,少吃糖、巧克力及人工調料添加劑多的加工食品,選購無農藥、化肥、生長激素的有機食物,多讓孩子參與家務,和孩子一起動手做吃的。華德福學校和幼稚園對家長的教育還延伸到母親的孕期,建議媽媽們健康的飲食起居從懷孕開始,盡量避開各種電磁輻射,多親近自然,自然分娩,母乳喂養等等。

在華德福幼稚園和國小一二年級裡,主班老師會常常帶小朋友到學校農園裡散步,給菜、花澆水,給雞、羊、兔喂食,時而摘些花、菜,撿些雞蛋回來。也常常請小朋友將果皮、落葉送到農園的堆肥區。

小朋友常常在老師的帶領下一起做吃的,揉麵團,做麵包,幫著洗菜,切菜,生火烤比薩、蛋糕。在中國的華德福幼稚園和學校裡則常做些包子、饅頭、餃子之類有中國特色的食物。小小朋友們樂此不疲。用料可以很簡單,小朋友認真參與了, 對他們的勞動成果都極為珍惜,老師鼓勵小朋友將食物和其他班級的小朋友分享,也時而請小朋友將他們做的食物帶回家中和家人分享,食物最後總會被吃個精光。大家很開心,小朋友們也都很有成就感。

在華德福幼稚園和學校每次用餐前都有一個簡單的儀式,當所有的小朋友領到食物圍著桌子坐下安靜後,老師會點燃餐桌上的蠟燭,領著小朋友們一起念謝飯詞,感謝大地,感謝太陽,感謝農夫的辛勤勞作,感謝廚師的愛心烹飪,感謝美味的食物。提醒大家我們的每日所食是大自然的恩賜,是許多人的付出,讓大家懷著感恩之心受用這食物。

華德福教育特別強調不適合對年幼的孩子過多說教,他們是在模仿中學習,他們需要好的榜樣,他們還活在童話的世界裡,﹁玫瑰精靈﹂、﹁蝴蝶姐姐﹂、﹁青蛙哥哥﹂是他們的語言。

小學三、四、五年級

三年級,孩子們已漸漸從童話的世界裡走出來。這個時候讓他們認識到他們衣食住行的來源很重要,他們需要了解他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以及他們是如何和這個世界聯繫在一起的。於是華德福的農耕、建築相關課程在三年級這個時候開始。

在農耕相關課程裡,主班老師會帶領學生參與翻土整地,播種麥子或其它穀物,收獲,並將穀物研磨成麵粉,再烤出麵包的全過程。有的學校會在校園裡開闢一小塊地來種穀物,有的學校會和當地的農場或農戶合作,也有的學校會安排全班學生到農場或農戶家裡,同吃同住也一同勞動,在農村體驗生活一星期。

四年級學生的情緒情感漸漸在發展,對外在世界的學習有助於理解我們內在的世界。四年級會有動物相關課程的學習,他們會到動物園和農場看那裡的動物。五年級會有植物相關課程的學習。此階段,華德福教育主要透過故事、觀察、繪畫等藝術化的教學讓學生發現大自然的美妙神奇,感受世界的真善美。

六、七、八年級

雖然此前已有許多園藝農耕活動,但正式的園藝課從六年級才真正開始。六年級學生的身體越來越有力量,動手能力、協調能力也都在增強。這個時候,讓他們的身體參與園藝農耕或其他有意義的勞動很重要。一個班級通常分成幾個十人左右的 小組分別輪流上木工、園藝、泥塑或其他實踐課,園藝課每周90分鐘。

園藝課堂上學生和園藝老師相互問好後,老師通常會先向學生介紹農園當天的情況,然後列出當堂園藝課的工作內容,並將工作分發給學生。學生到農具房取了農具來到農園,老師在農園裡穿梭來回給予學生指導和幫助。

德國圖賓根華德福學校的園藝老師克裡斯多佛‧凱撒有一個很好的課堂習慣。凱撒老師會先帶著學生回顧上周的工作內容,然後觀察當天的天氣,並讓學生記在園藝課專用筆記本上。三年堅持下來後,凱撒老師會讓學生編出一個一年不同季節的農事圖盤,有點像二十四節氣七十二物候圖,記錄大自然的變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學生在園藝老師的帶領下忙著整地、播種、育苗,產出大量的花苗、菜秧出售,許多師生家庭都前來購買。夏天,學生在園藝老師的帶領下忙著鋤草、給瓜豆搭架引苗,開始收獲些香草、鮮花及菜蔬。秋天有更多的收獲,南瓜、玉米、洋蔥、土豆、胡蘿蔔……蘋果榨汁、漿果做醬,也做香蒜醬、番茄醬,並將產品精緻包裝。冬天,老師又帶著學生修理農具,製作耶誕飾品或其他室內的工作。養有動物的學校,學生也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與照顧動物的工作。

園藝老師給學生安排的工作由簡單到複雜。學生在老師的指引下觀察記錄各種花草蔬果的生長變化,並學習研究植物根莖葉花果各部分的營養與藥用價值。如何烹飪?怎麼吃更健康,老師都會在課堂中給予講解示範新鮮的有機食物不需要太多調料,食物原本的滋味就很俱足﹗

在園藝課堂中,有的園藝老師不只停留在帶學生耕種、烹飪,還帶學生一起釀醋,或提取花及香草中的精油,配上天然的成分做些潤唇膏、護膚霜和香皂出來。有些園藝老師很善於引導啟發學生對大自然的好奇探索之心,極大地激發學生學習研究的興趣,這很好地支援著生物、化學、地理、歷史等其他學科的學習。

九、十年級

在九、十年級的園藝課上,學生做很多的工程:修剪嫁接果樹,壘個花壇、鋪條小路、修補動物圈舍、建個育苗小溫棚、組裝個雨水收集裝置、挖個濕地植物淨水系統、安個太陽能電幫浦等等。林業、氣象、天文、生態等知識也在此時結合進來。九、十年級園藝課的設定,有的華德福學校會安排每天2個小時,持續3個星期的課程,有的學校會安排一星期5小時,持續6星期。

有的園藝老師很活躍,將園藝課程開到校外去,和政府或民間的環保組織合作,參與保護公共濕地、林地、草地等景觀及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學校由此獲得許多殊榮,得到社會的好評。

許多華德福學校要求九年級學生在暑期到農場進行為期四星期的調查實踐活動。學生在園藝老師的協助下,通常以志願者的身分參與到有機農場(尤其是生物活力有機農場、社區農場)開展實踐調查活動。學生參與農場所需的各種工作,並以其勞動獲得在農場的食宿。老師要求學生每天寫日記,記下農場勞動及生活的點滴。農場調查實踐結束後,每個學生還得寫報告,並準備一個向全班同學和學生家長的報告展示。展示中需介紹他們所實習農場的地理位置、水土、農場的種植、養育、加工、銷售情況、農場中的工作人員、管理架構如何,以及他們自己在農場中的工作內容、感受體會等等。有的學校不硬性要求學生到農場實踐調研,而是組織九年級或十年級的全班學生到與學校有合作關係的農場勞動實踐兩周,學生輪流參與農場的各種工作,白天幹活,晚上請農場的管理人員和學生作交流分享。許多華德福學校在十一或十二年級學習生物學和生態學時也會再次組織學生到農場實踐調查活動。

兩位來自德國華德福學校的九年級學生在蘇格蘭一生物活力有機社區農場實習兩個月,順便也來學英語。兩位都是學校樂隊隊員,樂聲不斷。拉小提琴的還是學校第一小提琴手。

華德福學校高年級的教育很強調發展學生的思辨能力。此時,園藝老師引導學生 對各種問題展開探討。化肥、農藥、生長激素、添加劑的大量使用引發的食品安全問題,轉基因技術、農產品的公平貿易問題、素食、動物福利、養寵物之利弊、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全球變暖等等。許多學生由此認識到我們自身的健康與整個大環境的健康是息息相關的。當孩子幼小時,華德福教育主張呵護他們,讓他們感受世界的真善美;當孩子的心智日漸成熟,長大成人時,華德福教育主張把世界的問題交給他們,鼓勵他們在這個世界上尋找他們的人生使命,並為此而努力學習,在 服務社會中實現自我。

好的教育強健一個民族

在校園中開闢農園,開設園藝農耕課,不僅為學生提供了極其有益身心的戶外活動,還讓學生親身體驗到食物的來源,讓食育的開展有了根基,也讓食育的開展更深入、深刻;園藝農耕課不僅讓學生建立起與大自然的聯繫,領略大自然的美麗神奇與恩賜,還讓學生在園藝農耕活動中建立起人與人的聯繫,勞動過程中的相互合作,收獲後的相互分享;各種園藝農耕活動不僅增強了學生的動手能力,養成愛勞動的好習慣,也很好的支持著其他學科的學習。園藝農耕課是一門一舉多得、極為有益的綜合性課程。

華德福學校除了開設園藝農耕課外,還應學生各階段的需要開設毛棉編織、刺繡、縫紉、藤編、竹編、木工、泥塑、石刻、陶藝、皮革製作、打鐵等工藝課程。華德福教育在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育等方面精彩、獨到、深刻、成功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

在德國─華德福教育的發源地,華德福幼稚園和學校的陣容在不斷地擴大,而公立學校有些沒落,學生越來越少。華德福學校高考升學率遠遠高於公立學校,畢業生在社會責任感、行動力、創造力方面也都大大高於公立學校畢業生。目前,德國華德福學校的辦學經費已獲得政府60%的資助,據悉德國政府將增加對華德福學校的支援額度,鼓勵更多優秀的民辦學校。

德國有機食品的生產加工消費能力都很強,歐洲近三分之一的有機食品都是在德國被消費。好的教育強健一個民族,那可是一點也不假﹗

國際園藝老師大會

國際園藝老師大會是三十多年前由好幾位熱心的華德福園藝老師發起的,旨在促進園藝老師間的相互學習交流。大會每年輪流由一地區幾所華德福學校的園藝老師共同籌辦,會議通常為期一周並以不同的主題展開。

我參加了二○一一年1月14~21日在德國舉行的國際園藝老師大會。會議由紐倫堡地區三所華德福學校的園藝老師共同籌辦,他們租下的會場在紐倫堡鄉下的一個城堡裡。

1月14日,園藝老師陸續從各國趕來,多達160人。晚上籌辦老師致辭歡迎大家的到來後便請一位地貌景觀協會的負責人作了題為﹁地貌景觀的形成、發展及其特點﹂的開題演講,本次大會的主題為地貌景觀。

1月15日,上午我們一大群人,好幾輛車,先去看了一片很有當地特色的地貌景觀,從那裡,我們步行去看了紐倫堡市區華德福學校高年級園藝課在鄉下的景觀保護項目點。該校園藝老師帶領學生和當地的環保組織合作,清理景觀區的雜草雜樹,並在一區域種上商業農場不再種植的稀有蘋果老品種。下午,我們去參觀了一個私人城堡博物館,了解主人家族在保護宣傳民族道統文化所作的努力。晚上一位著書很多的大學教授作了題為﹁地貌景觀的社會功能﹂的演講,進一步深入大會主題。

1月16日也是一個參觀日,好幾輛車載滿人分別去看紐倫堡地區的三所華德福學校及市區的一些景點和博物館。大家都邊走邊聊,很珍惜這一年一次的相聚交流。晚上,我們看了當地民間藝人演的一齣關於四種氣質的小丑戲,大會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繼續。

1月17~20日,四天的會議日程大致相同。每天的會議都在15分鐘的歌唱聲中開始,上午上半段為與地貌景觀相關的主題講座,幾位學人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來談,更是加深與會者對地貌景觀的認識。上午下半段,160人分成12個小組對不同的議題分別在不同的分會場展開研討。有與園藝課程內容設計相關的研討︰﹁3年級的農耕相關課程﹂、﹁7/8年級學生的特點及園藝教學﹂、﹁9年級的林業實踐活動如何開展﹂、﹁對園藝教學的回顧和反思,我需要調整哪些內容,怎麼調整﹂、﹁面向生理殘障或有學習障礙學生的園藝教學﹂,也有許多其他教 學理論相關的研討,諸如︰﹁老師的自我教育和冥想﹂、﹁魯道夫‧史丹勒博士的農業講座研習﹂、﹁歌德的自然科學研究﹂……下午上半段,160人又根據自已的興趣和需要分別參加11個園藝教學中各種實際操作的研討小組,例如︰如何美化教學環境、果樹的修剪、實用星象學、柳編工藝、農園動物的養殖等等。研討小組的主持人多為資深的華德福園藝老師,也有對該議題有深入研究的專家學人。下午下半段為藝術活動,有戲劇、各國舞蹈、音韻舞、泥塑、聲樂演奏和合唱6個小組,一張一弛。

17~19日晚上分別有題目為﹁教學的基本要素﹂、﹁水的研究﹂、﹁蜜蜂的重要性﹂的講座。20日晚上為大會的閉幕晚會。晚會上選出了明年1月開會的地方(德國漢堡)和會議籌辦人,並收集了下一次會議的議題。晚會最後在歌舞聲中結束。

因我是第一個來與會的中國人,會務組不僅給我免去會議的所有費用,還給我補貼了路費。他們歡迎更多中國的園藝老師前來開會,他們也期待在中國舉辦國際園藝老師大會的那一天,很多人對有著悠久園藝、農耕、飲食、醫學及養生文化道統的中國很嚮往。好幾位老師表示很樂意到中國來交流分享園藝教學的經驗。

在會議中我認識了好幾位德國的園藝老師。今年夏初,我去拜訪了他們,吃住在他們家,參觀了他們任教的華德福學校,也觀摩了他們的園藝課堂,還看了許多該地區的生物活力有機農場和社區。從這些執教多年擁有豐富經驗的園藝老師身上,在參觀考察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