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學01.jpg 人的普遍智識.jpg 人智學書籍02.jpg

 

行道人學&人學行道《華德福教育的基礎理念課程》   CHOBY YU分享

無論是剛接觸、已接觸、接觸已久…皆應明晰瞭解華德福教育是奠基於由人智學轉化而成所帶入真正實際應用的教學實踐。當初R.S.創辦華德福教育時,參與者多數在人智學相關領域工作,他們都是人智學的學習者、實踐者,也是人智學的修鍊者。

R.S.:「在這個時代的人,已經失去了思想感受與靈性世界之間的連繫…在今日除了人智學靈性科學,可說是完全沒有確切概念的教育。現在的教育如此失敗,是因為有太多大家不知道的事情。在我們這個意識心魂的世代,人類還沒有達到一種能夠真正理解人類心魂的靈性深度與實相。特別重要的是,教師或教育工作者應該知道用一般的教育方法是不足的,我們要將教育建立在對人類內在更深入徹底的真正了解的基礎上。

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意識到這種「首要的教育任務」:我們必須先教育自己,一位教育者真正有影響力的,乃在於他整個人的修為,他的中心思想,他帶著這一切走進教室。最重要的是:他是什麼樣子的一個人。因為你不但要專注於「你在做什麼」還要注意到「你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你才會成為一個好的教育者。唯有在我們明白「正確的中心思想」與「我們的教學對孩子身心靈的影響」之間有著非常重要的關係,才會正確的做好這些事。」
「人」是一個綜合了「過去生、現在生、未來生」的整體,也是「肉體、心魂、靈性」活動的一個整體。而在一生中,人是「思想、感受與意志」的綜合體。分別對應了「腦(神經系統),韻律(呼吸循環)系統,與新陳代謝系統」。

當我們明白人類的這種「整體性」之後,才會知道過早做注重思考的教育會傷害孩子,才會知道這種考慮整體一生的教學法的重要性,也才能支援孩子走向一生都身心靈健康的生命。這一系列的演講,後來被稱為《人學》《人的普遍智識》或《對人類的研究》《全面的人類學》。也就是《華德福教育的基礎理念課程》。
書籍介紹連結→ http://sfact.pixnet.net/blog/post/187075248

《人學》是英譯本的中文譯本 1.洪葉文化出版社  2.琉璃光出版社

《人的普遍智識》是由德文原版的中文譯本--臺灣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出版

《全面的人類學》是盧安克翻譯

R.S.:「所有的教育都是自我教育。教育者是怎樣的一個人這一點很重要:人不僅透過自己做的事情在世界中起作用,更是透過自己(成為)了什麽人。

R.S.在『靈修指引』提供的冥想練習。冥想首先帶我們遠離對感官緊抓不放的習性。透過內在對心魂下功夫,人類就不再受到感官控制。心魂不受身體控制的任務是什麼?我們在此談到一個重要的原則。當一個生命已經發展到更高的階段,成為那些他已超越的生命和外形的眾生的嚮導領導者。地球就會獲得一個新的行星存在體,然後進化的人類將成為以靈性領袖的身分來運作新地球。

而已達到地球進化目標的生命將會帶著愛進入下一個星球成為一種自然的力量。

每個月練習把一年十二個美德鍛鍊帶入每日/每月的冥想與觀察之中,每週透過深入地冥想心靈週曆,每天透過八個練習鍛鍊人的心性:

八個練習連結→ http://tonkabean.pixnet.net/blog/post/27180153

星期六【正知見】向內觀照留意自己的心念

星期日【正思惟】(正確真實的判斷)

星期一【正語】有意義的對話

星期二【正業】由良知而為(正確的行動)

星期三【正命】利他而行(正確的立足點)

星期四【正精進】發展自我也同時助人(正確的努力)

星期五【正念】以正確的方式記憶自己曾有的經驗。(記住從經驗中所學)

總結【正定】(正確的內省檢視)

不落入自我良好的謬思之中,而是持續無間斷地向最高層的目標努力。

如何閱讀人智學書籍《人學》P.S.切勿因讀不懂就放棄囉,這是鍛鍊意志、情感、思考的起步唷~^^

1.) 研讀《十二感官》是進入人智學的最佳方式,所以可從《人學》第八講人類的「十二種感官」開始進入閱讀。

2.)最好是直接讀R.S.德文原版。無法讀原版,讀譯版可一再地重複閱讀,
不同版本交叉讀,跳脫文字的束縛,更要在生活中實際應用--觀察和實踐。

3.)多留意R.S.在文中有教如何學(例如 P 287)、又如P188、189提到可從〈自由哲學〉查閱。

閱讀R.S.的書不能只是「閱讀」,必須要不同於其它閱讀方式,例如:反複閱讀將其轉為圖像,透由圖像的回放去理解這些艱澀的文字;在反複閱讀時傾聽其在內心的作用,讓文字為你訴說,然後內化為你自己的體驗,就是把文字化為行動。體悟→實踐→體悟→實踐→體悟→實踐→一直到證得真理實相。R.S.總是跟大家說:「不要盲目相信我,要自己去印證。」

☆研究人類的魂在R.S.的《真理和科學》《自由的哲學》二書中所盡力摘要的範圍內,才會獲得真正的洞見。R.S.在《自由的思考》裡提到:「了解這一點至關重要,實際上現在的人們是完全不會思考了。事實是,人們已經不再想要費力地去進行思考。而我們要經由學習才能進行我們自身獨立的思考!我在1893年時寫關於《自由的哲學》一書,其最重要的是:在這本書的論述流動的是全然獨立的純粹思考。一個無法自由思考的人是絲毫不能理解這本書的。…而閱讀時要經由喚醒自己,以避免陷入昏睡;通常人們在開始閱讀不久就選擇放棄而停步,人們無法像閱讀其它書籍去閱讀。如果人們能對《自由的哲學》中的思想完全敞開,想要以適當的方式去閱讀,人們就必須要知道真正地存在於直覺的思想中是怎樣的一種感受體驗。你可以依照《自由的思考》提到應有的方式去閱讀,這會帶領你進入直覺思想的感受體驗。」

arrow
arrow

    SF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