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20371.JPG

在教學中融入藝術元素的重要性--以人智學為啟迪的藝術課程☆ChobyYu

The World is beautiful 愛蒙德(Francis Edmunds)說:「藝術是表達靈魂世界的語言,不但可以豐富兒童的情感和深層意識,而且可以培養個人的風格、洞察力和判斷力。

道德為何能從藝術中培養?讀書會的夥伴不解的問,於是就有了想探索一下S爺爺為何這麼說~

第一次聽到這論點是在畫畫的課堂上,當下如自然天成--就是了;重覆地聽,覺得藝術元素很重要; 但人智學提到的藝術培養和一般所謂的藝術並不等同啊~
藝術與美感乃是課程發展的重要支柱。所謂的教育藝術,只能奠基於真正關於人類本質的知識上(Steiner, 2002/2005:26 )。

還記得師培的泥塑課,Putz老師要我們去思考什麼是藝術?早期的藝術和現代的藝術有何不同? Putz老師帶領我們從藝術的面向去了解什麼是華德福教育,這真的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啊!

Putz老師指導我的泥塑作品時,不知為何,我的臉上掛著淚水,Putz老師關心的問:怎麼了?…這時更是傾瀉無法言語;麗真老師拍拍我的背:没事,没事,哭完就好。Putz老師下課後再關心是否因為他說了些什麼,其實自己也還不知==淚為何而來呢~><”囧
提到這段是想說藝術課對情感的滋養是有其神奇般的魔力唷~仍然是這一句『實踐實踐實踐』,體悟就能非比尋常。

L1010033.JPG  L1010026.JPG  L1010012.JPG  IMG_20150710_170353.jpg
首先看看S爺爺怎麼說啊:Rudolf Steiner(1947/2010: 61)指出:「藝術在本性上具有某個東西,不單只給人一次感動,而是反覆給他新鮮的喜悅。因此我們在教育中必須做的事是緊密地與藝術元素結合。」Steiner並指出:我們不應滿足於僅以能夠被感官知覺到的表象方式,來向兒童呈現一棵植物、一粒種子、一朵花。任何事物都應該深入精神性的寓意。如在一粒穀物中,有遠超過眼睛所能夠看得到的整株植物孕藏其中。Steiner認為,透過圖像和範例,會發展孩子的想像力而推動孩子生命體的發展。板畫不僅提供圖像、想像力和引導孩子複習學習內容,「引進充滿想像的圖畫,……它就會在整個人之中共振(Steiner,1947/ 2010:27)。(2002/2005:19)強調:當人們全神貫注一件偉大的藝術作品,而進入沈思狀態時,他的生命體就會受到共振影響。透過藝術作品,他領會到一些比尋常感官環境中所能給予的還要更崇高的高層次事物,而在此昇華的過程中,他正在塑造、轉化他的生命體。

接續~

假使我們想要適當的方法來介紹藝術,不僅我們的教學一開始就要具有藝術性,而藝術本身也要在教育上扮演合宜的角色。…有非常多的人,終其一生都未曾注意到他們所在環境裡的事物最重要的是什麼。事實上在我們得以用這種方式觀看並因而明瞭我們在這介紹上應有的真正位置之前,我們必須先學習怎麼去做。如果孩子能夠學會如何正確地觀看,.. 這樣可以引導他從眼睛從頭部所看到的移轉至手指和頭腦的動作。這種方式不只是喚醒他對週遭藝術性的事物具有品味-也許在一個安排好的房間內並嫌惡其他藝術性的東西,而應該是讓他真正開始觀察世界萬物,這也才能真正從人類的胸懷及心靈湧現出來。」(35演講11)

在教學中融入藝術元素究竟有何重要?

孩子成長的力量:我們往往給小孩已經完成的規則和道德概念,結果就免不了在他們身體的內部中造成反感,對於道德規則的反感和抗議。而如果讓小孩自己從生活的例子,自己的感受和情感來造出道德的想法,讓他進入這個隔絕過程,讓他自由地給自己定出道德規則,我們就使用和發揮了他的整個人。這樣,我們就沒有必要讓小孩發揮對道德規則的反感。

S爺爺提出:「當孩子到了必須用他的理智來瞭解宇宙的抽象法則時,當他開始要去學物理以及現有問題的因果關聯時,我們就必須提倡對藝術的領略做為一種必要的反制力量來加以平衡。孩子們要去知道各種藝術是如何在人類歷史的不同階段關係,藝術中的種種主題又是如何在各個特殊的時期展現他獨特的所在。惟有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激發出人類想要開發他各種才藝的元素。只有以這種方式,我們才能開展這些特質,這是道德教育的精髓,也是我明天演講所要談的主題。」

如果不繼續從人智學中探究,便不知其所以然~Why?

GA303,304第五講:整個初期教育階段都可以為此做準備。這是每一位老師的任務:它關係到每一位老師。在我們的課上,我們必須確保孩子體驗世界那美好的、藝術的、和富有美感的觀念;他們的想法和心像應該被一種虔誠的/道德的情感所滲透。在整個小學階段培養這樣的情感,會令孩子13、14、15歳的時候非常不同。如果一個孩子對世界美好的、富有美感的情感没有被激發,青春期的時候很容易變得過於肉欲,甚至可能變得好色。通過健康地發展對自然當中莊嚴美好事物的美感,可以抵消好色的感受,没有比這更好的方式了。如果你成功地讓孩子深深感受到日出、日落、花朵當中的美麗與色彩,感受雷雨的莊嚴壯麗─可以說,如果你培養了他們的美感─比起甚至在孩子更小的時候就對他們進行通常是荒謬的性教育,你這樣的做法對他們更有幫助。對美的感受,對世界美的體驗,可以抵消好色的感受。通過感受世界是美的,人類也可以與他/她的身體保持恰當、健康的關係,而不會像在情色中那樣被它折磨。

青春期最重要的是孩子要發展某種道德的、虔誠的情感。這樣的情感也可以強健星辰身和吾。

如果虔誠的、道德的情感和驅動被忽視,星辰身和吾就會變弱。然後孩子就會變得懶散,就像物質身癱瘓一樣。這尤其會在我們正在討論的這個年齡階段表現出來。

以上只是初初的做為一個開始,繼續學習深入慧海,才能知其二其三唷~就當抛塊磚,能否有寶藏,就看實踐力囉~S爺爺說:你不會寂寞孤單的,我們會一起一起一起努力!~我亦如思~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