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吃光2  蔬  

想談談幼兒的飲食,因為在幼兒階段是建構身體的重要時期。                
做不到的請勿憂心,僅提供參考^^*~                       
Ωǐ魔法師ǐΩ
人智學的健康飲食原則
在飲食方面,原則是要漸漸令兒童適應地球上的生活。一歲以前,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以後可以漸漸增加煮爛的蔬菜及穀類,在孩子的第一年內,絕對避免提供龍葵屬植物(馬鈴薯、番茄、辣椒、茄子),特別是番茄。而蕈類不屬於蔬菜,而是菌類,可以感覺得到它的土氣,與不規律的成長習慣,對兒童而言太過強烈,因此也不適合太早提供蕈類的食物。而且某些龍葵類植物及蕈類是有毒的。

三歲以前要特別避免肉、蛋等動物性蛋白質。強烈的調味料也最好少用,因為他們會像肉類一樣,會使孩子過度受肉體及地球的束縛,事實上,大部分的孩子應該都會自動拒絕這種過度刺激性的食物。

純糖及巧克力也要避免,因為他們會很強勁地喚醒孩子們的靈魂而令靈魂失去與肉體的聯繫力,所以,食用這類食物後,通常會有過多的能量需要消耗,而造成孩子過動的行為。家長可以使用蜂蜜、水果代替糖,用其他的豆子去代替巧克力的味道,改用健康美味又不傷害孩子健康的代替品。


所有加工食品都應該避免,因為他們都是高鹽分,高化學添加劑(防腐劑,化學色素及人工甘味),其次,孩子可以見到父母在廚房洗、切、煮新鮮食物,是一種非常豐富的生命經驗,也是歡樂無限的模仿泉源。肉類食物會將兒童快速的、堅實的帶入物質性的笨拙之中,而剝奪了孩子接觸更高領域的機會,將會使未來的生活變成一種頑固的物質主義,當兒童的自我正在為他的靈魂與精神準備一個適合的工具(身體)時,他的整個身體卻被硬化了。
詳文可點閱參考---》從人智醫學(Anthroposophical Medicine)談嬰幼兒健康居家照護

「魯道夫施泰納在他與化學家
Ehrenfried Pfeiffer對話時,曾對「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們的思想引領我們對於靈性的世界有真正的認知」這個問題,提出開創性的解答:「這和營養有關」。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我們如何才能瞭解呢?每當我們吃進食物,我們的身體就必須生出能量去處理這些食物。面對種植與處理過程越天然的食物,亦即越有生命力。越有靈性(以動物性食物而言)的食物,我們的身體就必須花越多的能量去分解它,把它轉換成屬於人類的物質。不可諱言,吃太多未經人工處理的食物,有可能造成身體過度負擔,但如果你用「去除天然」的、「死」的食物餵自己的身體,你對自己的身體也就不必再有什麼期待,因為我們的身體面對天然本質已蕩然無存的食物時,已經形同無事可做。可悲的是這是現代的食物處理趨勢,從速食到加工食品皆然。

如果在一個人的幼年期,消化器官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亦即有接收到適當食物的刺激而增強功能),情感與精神方面的教育也有同步發展,那麼這個人的思維也能將學會自動「
消化
、「處理」他自己的意念活動。以健康的方式刺激孩子消化系統的功能,必可同時促進孩子精神層次的發育。當一個人長到成年人的階段,食物不是維護健康的唯一條件,已是顯而易見的事實;反而是精神層次的活動,以及冷靜而深沈地「消化」我們和宇宙間的重要關聯,才是越來越重要的健康要素。「我們不能只為食物而活」,這句話對成年人特別有意義。養成用餐之前愉悅而健康的祈禱、歌頌的習慣,可以讓孩子(即使孩子非常年幼)體驗食物與意識之間的關連。」---摘自 A Guide to Child Health譯者:黃寧靜14.5 食物之個別探討

這樣吃,
人生大混亂:你從來不知道的食物力
作者奧托.沃爾夫(Otto Wolff)試圖讓消費者對食物形成自己的看法。他以司理修(Angelus Silesius)所提出的原則來引導讀者,麵包不餵養我們;真正餵養我們的,是食物裡面的生命力,生命是由光轉化而來的這種知識,在現代農業中已全然喪失。
「只有整顆穀粒才真的能保留住整體的生命。生命就是轉化過的光。
也就是說:當光照射在無生命的物體上,比如說一塊石頭,光會轉換為熱能。而當光投射在一片葉子上時,它則會轉化為生命力。 特別對孩子而言,孩子直接仰賴生命在長大。
所以要了解什麼才是提供孩子生長的「食物」。」


究竟什麼可以使人們重新獲取生命力和光呢?那便是本身就包含有生命力和光的物體。而這一物體是與充滿生命力之飲食息息相關的。
奧托‧沃爾夫以明白易懂的方式向人們闡述,就健康的飲食而言,重要的不是人們所食用的物質本身,而在於這些物質所包含的力量——那正是生命力和光。因為植物自己首先吸收了太陽的光,並把這些光轉變為生命力,之後,植物的物質中便蘊藏了這一生命力。一旦人們食用了這樣的植物,這些生命力和光就會在人們的 體內重新被釋放出來。這一觀念是那麼的簡單易懂,它對於人們的實際日常生活來說,又是那麼的重要。而在本書裡,作者借由許多個別且具體的例子,來針對這一飲食概念作了詳盡的描述。---
達芙內‧博赫醫師 Dr. Daphne von Boch
延伸閱讀---施泰納博士--談、根、莖、葉、果對身體的各部份作用
以上是人智學觀點,接下來看看博大精深的中醫養生觀點:

穿越到現代,古人體質寒冰叢林求生守則---李璧如中醫師治未病筆記
飲食守則:12字箴言:戒「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

不同的食物種類,它們需要消化的時間會有所不同,所以,瞭解了不同食物消化的時間,才能更好的掌握食物的特性。注意不要同時吃太多種不易消化的食物。消化時間長短不一,也需要不完全一樣的消化分泌物來處理以達到最理想的消化吸收。

1.穀物類:1.5小時—3小時。

2.蛋白質類:1.5小時—4小時。牛奶、豆漿等流質蛋白質食品比較容易消化,而要將牛肉、雞肉等蛋白質豐富的肉類完全消化,則需要4小時或更長時間。

3.脂肪類:2小時—4小時。脂肪的消化率與其低級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有關,這些脂肪酸含量越高,越易消化,因此植物油比動物油更易消化。脂肪與穀物或蛋白類食物共同攝入會延長後者的消化時間,所以吃油多的主食和菜肴,會給腸胃造成極大負擔。

4.蔬菜類:45分鐘—2小時。瓜類蔬菜(如冬瓜)所耗時間最短,其次為茄果類蔬菜(如番茄、茄子),之後是葉類蔬菜(如菠菜、小白菜)和十字花科類蔬菜(如西蘭花),消化時間最長的是根莖類蔬菜(如紅薯、芋頭)。

整體來說,糙米保留的營養成分最完整,米糠層含有纖維質和鎂、鋅、磷、鉀等礦物質,胚芽含有蛋白質和維生素B,而胚乳幾乎只有澱粉。因此吃白米等於只獲得熱量與少量蛋白質,營養豐富性最低。
怎麼煮飯也是大學問---》照顧物質身--古代炊飯

這篇蠻長的,簡單說就是要記得照顧身體,別只顧嘴巴啦^O^
養育健康的孩子很簡單,但知易行難;不過對有行動實踐力的人來說^^一點兒也不難
正確均衡的飲食
充足良好的睡眠
適度平和的運動
和諧健康的關係
達到~身心靈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